我要捐款

財團法人賽珍珠基金會

首頁 本會服務 最新消息
【新聞稿】2018 年十大新住民新聞

瀏覽人次:2906

2018 年十大新住民

新聞稿新聞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在臺服務滿五十年,至今已經扶助逾千位經濟弱勢跨國 婚姻家庭子女自立,為呼籲國人關懷、重視在臺新住民及其子女,於今日(12/28)上午召開 記者會,與各界專家學者共同發布「2018 年十大新住民新聞」。

該會連續2 年舉辦年度十大新住民新聞徵選,今年由尤英夫 董事長主持,邀請國立勤 益科技大學人文創意學院 宋文沛院長、前台中市社會局 王秀燕 局長、臺中市立臺中第一 高級中等學 陳木柱校長、社會學者與傳播領域等共9 位專家,共同評選出2018 年十大新 住民新聞。

記者會中,宋文沛院長致詞時表示,教育可以成就一個健全的社會,更是是跨文化整 合最重要的關鍵,所以身為教育者,我們應更加關心新住民及其子女的教育問題。對於該 院能協辦此次徵選,感到非常有意義。陳政見教授也以《新南向7 國新二代學生破14 萬 教 部助深化語文優勢走向國際》呼應,台灣在新住民教育的關心與投注頗為必要。

第54 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身為印尼新二代何景榮教授說,台灣自古就是一個移 民社會,我們的祖先,有的四百年前來自西邊的唐山,有的在二十世紀從北邊的日本、西 邊的中國大陸移入;從上世紀後半期開始,南邊的南洋群島所移入的新住民,填補了台灣 當前最欠缺的青壯人口與農工業勞動力。來自北、西、西南與南這四岸的台灣人祖先,再 加上最早就在台灣這個南島民族(Austronesia)原鄉的原住民,「五岸一家親」,共同組成了 現在大家所看到、台灣社會的真實樣貌,參與「2018 年十大新住民新聞徵選」,希望大家 繼續珍惜這樣一個多元而美好的台灣。

大葉大學榮譽講座 趙善意教授表示,從2018 年十大新住民新聞中,我們也隱然看到 社會價值觀的質變與昇華.十條新聞中有四則,屬於政治力量對新住民權益的重視,有四 則是新住民自我實踐的優異表現,但很遺憾有兩則比較令人蹙眉的新聞,藉此也能警醒台 灣社會必須再多一點關懷、多一點體恤,「將心比心」是台灣社會有待持續自省的功課.

關於《新臺灣之子遭棄養 15 歲非法童工虐死內幕》,台中一中 陳木柱校長提醒社會對 新住民人格與人身等基本人權應給予尊重,也值得大眾省思與警惕。 對於排行第三的《越南新住民陳玉水 編製中越法律名詞對照表》,王秀燕教授表示新 住民陳玉水之舉,在維護新住民法律權益上具有拋磚引玉的意義。

該會尤英夫董事長對於《移民署尊重新住民母子團聚權 離婚也能留下》,表示欣見政 府重視新住民及其子女權益,保障其團聚權。

而該會長年服務經驗也呼應《最新研究:新住民子女 更有創造力》,新住民子女因為 跨文化生長背景,具有雙語、跨文化視野的優勢,只要有適當的教育,友善的多元文化環 境,孩子們不僅可以學有所成,更能學有所長。透過此次評選,期望社會大眾能更關注新 住民及其子女在臺議題,與其攜手更見更多元、更美好的台灣未來

 

2018 年十大新 住民新聞排名
1 最新研究:新住民子女 更有創造力
2 移民署尊重新住民母子團聚權 離婚也能留下
3 越南新住民陳玉水 編製中越法律名詞對照表
4 10 公投沒譯文 26 萬新住民霧煞煞
5 從「外籍新娘」到「新住民」走了多遠?(一)-(三)
6 新台灣之子遭棄養 15 歲非法童工虐死內幕
7 越南新住民女孩阮秋姮成國慶主持人 背後故事很暖心
8 新住民歸化難?內政部:規定已大幅放寬 流程僅須10 天
9 新南向7 國新二代學生破14 萬 教部助深化語文優勢走向國際
10 東南亞外配去年占比4 成 首度超越陸配

參與評審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 尤英夫
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副教授 王秀燕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人文創意學院院長 宋文沛
第 54 屆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 何景榮
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校長 陳木柱
嘉義大學特教系教授 陳政見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助理教授兼服務學習中心主任 張簡琳玲
大葉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趙善意
澳門俊威砂石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蔡俊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