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捐款

財團法人賽珍珠基金會

首頁 本會服務 最新消息
【新聞稿】 賽珍珠新住民市集看見文化交流之美

瀏覽人次:1241

賽珍珠新住民市集看見文化交流之美

新聞稿

照片原檔下載處:   https://reurl.cc/7p8R65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攜手新住民頭家們及富邦人壽、穩得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美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辦理2022新住民市集-歡迎光臨「新」世界2.0,讓新住民有機會結合母國文化推出商品,藉此敲開創業、就業的大門,也讓民眾透過異國美食、文創商品,不出國,也能品嘗到新住民家鄉的好味道、感受多元文化的繽紛、美好。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致力服務經濟弱勢新住民子女及其家庭,在大台北地區認養扶助的經濟弱勢新住民家庭就近200戶,發現新住民常因為學歷、照顧孩子等因素,難應徵到長期、固定時間的工作,因此部分新移民開始運用母國文化推出特色料理、文創商品,很受國人喜愛。所以賽珍珠基金會把這些新住民頭家召集起來籌辦2022新住民市集--歡迎光臨「新」世界2.0,讓大家看見新住民的創業、就業潛力。活動的一開始,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和李三財董事、盧國城董事和各位貴賓合照,象徵活動開場,「新」世界的到來!尤其該會尤英夫董事長、盧國城董事特別上台向新住民學習舞蹈,象徵族群融合、多元共榮。

2022新住民市集--歡迎光臨「新」世界2.0計有越南、印尼、尼泊爾等等新住民頭家推出印尼水果果凍、椰漿飯、香港特色玩具、羊毛氈小物等等,來自馬來西亞的新住民頭家麗美說:「我喜歡做菜,在台灣思念家鄉味時,就會自己做家鄉料理來解鄉愁,煮著煮著就煮出心得,開始試著販售馬來西亞風味便當,這次看大家這麼喜歡我們家鄉味,就像是對我和馬來西亞的肯定,我很開心」。

來自柬埔寨的喜玲,說:「近期因網路詐騙的事件及新聞,柬埔寨忽然得到了許多關注,對於大家因為這樣認識我的家鄉,我的心情很複雜,我們政府(柬埔寨)也許有些地方做的不夠周全,但國家也正在努力當中。我也相信大多數人都是理性的,不會因為單一事件而以偏概全,但仍舊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我的夢想是讓更多人了解我的家鄉,那個純樸良善的地方,人民勤奮踏實,希望給家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著。」這是喜玲的夢想,也是許多新住民的夢想,希望國人能以更全面、直接的方式,認識自己母國文化之美,在母國被肯定的同時,他們也會覺得自己是被認可的。

有民眾來逛,說:「真的是很難得,可以一次看到這麼多國家的文創商品和食物,尤其食物,很多都是很道地的異國美食,在外面很難吃的,在這邊不僅可以吃到,還可以聽到關於食物的文化介紹,真的是很棒!!」另外,也有國中老師來逛,說「在我們班上幾乎有一半都是新住民子女,這次來市集可以看見孩子們媽媽或爸爸的母國文化,讓我對孩子們的成長家庭背景可以有更多的理解,也看見孩子未來發展不同的可能性,下次我想帶我的學生一起來看看」。

該會尤英夫董事長表示,2022新住民市集-歡迎光臨「新」世界2.0可以看到不同國家間文化交流,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傾聽,這樣美好的文化交流方式是新住民市集最難能可貴的地方。現今新住民在臺人數已經超過57萬人,是我國第五大族群,更是我們的家人,將不同國家文化帶入我們生活,豐富我們的視野,希望大家對他們能有更多愛與關懷,那麼相信美好「新」世界,就在我們觸手可及之處。

新聞聯絡人:夏鳳筠 社資組組長
電話:(02)2504-8088#13   Email:
psbf13@psbf.org.tw

 

左起賽珍珠基金會盧國城董事、銘傳大學傳播學院 陳柏宇 院長、賽珍珠基金會尤英夫董事長、賽珍珠基金會李三財董事、何景榮 助理教授上台合照,象徵「新」世界的到來。

新住民團體JW舞團特別學習原住民舞蹈演出,還教導賽珍珠基金會尤英夫董事長、盧國城董事亦上台共舞,象徵族群融合。

新住民攤商喜玲介紹柬埔寨文化,希望大家有機會更全面認識母國文化

來自馬來西亞的新住民頭家麗美很開心大家喜歡她準備的母國美食,讓她有信心以此創業

新住民精心準備的美食擄獲大小朋友的心

許多民眾開心逛市集、挺公益!